睡眠知識 - 世界睡眠日(下)

上期中,EMMAS帶大家簡單認識了世界睡眠日的成立故事和回顧了歷年的睡眠日主題,今天我們將重點關注今年的睡眠日主題,一起來看看吧!今年的睡眠日主題為:“規律睡眠,健康未來”(Regular Sleep, Healthy Future)。規律的睡眠可以開啟更美好健康的生活。研究表明,穩定的就寢和起床時間,無論對年輕人,還是中老年人都有益處,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掌握良好的生理時鐘,更利於釋放壓力,心情愉快,帶來更好的精神狀態與學業工作表現。

睡眠與許多生理系統有著密切的聯繫,包括影響記憶力、激素調節、心血管調節等等。因此睡眠時間不足或者睡眠質量差都將導致一系列身體的不良反應。尤其是長期的剝奪性睡眠還容易引起認知與執行力的受損,心理出現問題等。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實現健康的睡眠呢?世界睡眠日委員會提出了以下的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固定就寢和入睡的時間
・午睡的時間盡量不超過45分鐘
・睡前4小時,避免過量飲酒,減少抽煙
・睡前6小時,避免咖啡因的攝入,其中包括咖啡、茶、蘇打水、巧克力等
・睡前4小時,避免食用辛辣、含糖類食物
・定期鍛煉身體,睡前減少劇烈運動
・挑選舒適的寢具用品
・維持房間適應的溫度,並保持通風良好
・減少噪音,並營造昏暗、適合睡覺的氛圍
・不要在床上辦公,醒了就應該起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