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知識 - 測試您的「睡商」

每一天都要睡覺的您,到底對睡眠知識有多了解呢?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最近設計了一個「睡商」小測驗。題目為是非題,答對一條得一分。大家不妨試做一下吧!

(1)睡眠的時候,大腦正在休息。

錯誤。大腦在睡眠過程中依然非常活躍,為第二天的覺醒和最佳狀態作準備。

(2)如果睡眠時間少於所需量1-2小時,第二天的行動總會受到一定影響。

正確。成年人每天需要有8個小時的睡眠,才能保持精力充沛。怎樣可以知道自己需要的睡眠量呢?方法很簡單,睡覺前不要設置鬧鐘,睡到自然醒。這就是您所需的睡眠量。

(3)無聊會引起睡意。

錯誤。人們在無聊的時候會有困倦的感覺。然而,真正引起睡意的是睡眠不足。無聊並不能引起睡意,無聊只是讓睡意變得更加明顯。

(4)躺在床上閉目養神並不能滿足睡眠的需要。

正確。如果沒有足夠的睡眠,身體就會累積「睡眠債」,遲早要為之付出代價。

(5)打鼾只要不會吵醒自己,也不影響其他人,那便沒有害處。

錯誤。打鼾代表有威脅健康的睡眠障礙。90%打鼾的人都可能患上睡眠窒息症,更有機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病、血壓高的風險。

(6)人每晚都會做夢。

正確。雖然很多人睡覺醒來後,不覺得自己曾經做夢。但其實每個人每晚都會做夢。

(7)年齡越大所需的睡眠時間就越少。

錯誤。成年階段所需的睡眠量變化不大。老年階段所需的睡眠量,與年輕時相比並沒有減少,只是夜晚睡得少,白天睡得多。雖然老年人出現睡眠困難十分常見,但年齡並不是主因。如有不良睡眠習慣、健康問題,導致睡眠困難,建議去諮詢一下專科醫生。

(8)大部份人無法明確講出什麼時候會瞌睡。

正確。大多數睡眠的研究都指出,人們並不能夠明確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瞌睡。所以當您駕駛時感到疲倦,即使距離目的地只有幾公里,也不要認為自己絕對可以撐得過去。

(9)駕駛時,調高音樂的音量有助保持清醒。

錯誤。如果你駕駛途中感覺無法保持清醒,最可取的權宜之計就是在安全的地方停車小憩或者喝杯咖啡。但最有效的解決方法還是充分休息後再出發。

(10)睡眠障礙主要是由憂慮和心理障礙所引起的。

錯誤。睡眠障礙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包括:環境、飲食、疾病、心理等。而憂慮和心理障礙只是其中之一。

(11)人體不可能完全適應夜班工作。

正確。所有有機體都有生理週期,亦稱為24小時節律。這會影響到我們睡眠和覺醒的更替。穿越時區的時候,就要根據晝夜更替的變化,調節自己的生理節律。而上夜班時,客觀的晝夜更替並沒有改變,所以其生理節律也不能調節。

(12)失眠可以不治而癒。

錯誤。如果不適當加以注意,睡眠障礙不會自動消失,任由其發展只會降低生活素質。

分數評級:
11-12分:相當好!您對睡眠有充分的瞭解。
8-10分:不錯!您很了解睡眠。
4-7分:重新閱讀問題答案,或會對睡眠有全新的理解。
1-3分:從現在開始,多去了解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