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褥清潔的簡單方法︰輕鬆清洗床褥污跡及床蟎 

相信很少人會洗床褥,因為床褥體積大,難以清洗和曬乾,有時會不小心弄髒床褥,不要以為小小污跡就不用理會,時間久了就會長滿細菌和床蟎,可能會令我們出現濕疹和鼻敏感。其實清潔床褥很簡單,以下教大家幾個方法就可以輕鬆將床褥污跡和床蟎撃退,讓你每晚安心睡覺。

  • 床褥污跡的處理方法
  • 去尿跡
  • 去血跡
  • 去飲品跡
  • 去床蟎
  • 去濕氣
  • 床褥日常保養方法

  床褥污跡的處理方法 

1. 去尿跡 

小朋友難免會睡到中途尿床,如果不立即處理尿跡,就會越來越難清洗。
工具︰白醋
方法︰將白醋噴在有尿跡的位置,等待一小時,然後用濕毛巾以按壓方式清潔 (注意︰不要用打圈方式,以免污跡擴大)。而比較頑固的舊跡可以用牙刷以同樣方式刷掉,最後用風筒吹乾床褥。 

2. 去血跡  

有時我們身上會有傷口的血跡沾到床上,甚至有不少女生都試過經期時弄髒床褥,大家都以為清洗床褥血跡很麻煩,其實很簡單的。
工具︰檸檬
方法︰如果是新染的血跡,先用冷水清洗,再用濕毛巾加肥皂水以按壓方式清洗 (注意︰不要用打圈方式,以免污跡擴大)。如果血跡已殘留在床褥一段時間,可以用檸檬汁加鹽水以按壓方式清洗,切記一定要用冷水清洗床褥血跡,否則血跡會凝固,會變得更難清洗。

3. 去飲品跡 

相信有不少人試過在床上邊吃東西邊玩電話,但有時會不小心倒翻飲品在床上,飲料會滲到床褥內。
工具︰吸水力強的毛巾、酒精
方法︰將吸水力強的毛巾沾上酒精,然後輕輕擦拭,從而防止殘餘的飲品的香味引來昆蟲。

4. 去床蟎 

床蟎是肉眼看不到的,不好以為床褥沒有污跡就以為乾淨,其實可能長滿床蟎,所以我們要定期打理床褥。
工具︰蒸氣機/熨斗/棍子/防塵蟎吸塵機
方法1︰床蟎很怕高溫,當溫度高於攝氏六十度,床蟎便不能生存。我們可以定期將床褥或床單放在陽光下日曬,透過太陽的高溫殺死床蟎。另外,我們可以用蒸氣機高溫清潔床褥,將床蟎殺死。如果沒有蒸氣機,可以放一條毛巾在床褥上,再用熨斗蒸熨床褥,也會得出同樣效果。

方法2︰定期把床褥翻轉拍打,亦可用棍子拍打,然後再用防塵蟎吸塵機徹底清潔床褥。 

5. 去濕氣 

香港濕度偏高,容易令床褥積聚濕氣,甚至出現床褥發霉。
工具︰梳打粉
方法︰將梳打粉均勻灑在床褥上,等待1至2小時,再用吸塵機吸走餘下的梳打粉。亦可定期開抽濕機,以抽取房間的濕氣。 

以上方法都適合床褥污跡的面積較小,如果污跡的面積較大或太頑固,建議找上門洗床褥服務公司處理,以深入清潔床褥。

床褥日常保養方法 

1. 使用防水保護套
我們可以使用防水保護套,有效減低床褥沾上污跡及細菌的機會,令我們安心睡覺。

2. 定期使用吸塵機
我們要定期使用吸塵機清潔床褥,吸走床上表面的塵埃,防止床褥出現床蟎。

3. 定期清潔床褥
我們要定期進行床褥清潔,絕不可以偷懶,最好每兩星期更換一次床單,避免我們的汗水、油脂和皮屑滲入床褥。如果想深層清潔床褥,可以找上門洗床褥服務公司處理,確保床褥完全乾淨。
 
4. 保持床褥乾爽
床褥必須保持乾爽,每次清潔完床褥,都要徹底吹乾才用。另外,我們可多開窗,保持空氣流通,亦可在房間內放置一部抽濕機以抽走房間內的濕氣。 

常見問題

1. 為何要清潔床褥?
因為我們身體會脫落皮屑和分泌油脂,令床褥滋生細菌和床蟎,如果不定期清潔床褥,會影響人體皮膚和呼吸道健康。

2. 床褥需要保養嗎?
我們需要定期保養床褥,例如使用防水保護套和定期更換床單,從而減少床褥出現污跡和床蟎。 

床褥推薦

Jimboomba床褥軟硬適中,選用三區獨立袋裝彈簧,提供更穩定、更貼身的承托。床褥由澳洲製造,同時獲得NACA澳洲防敏認證及香港執業脊醫協會認證,選用的海綿及布料均經過Ultrashield抗菌防蟎技術處理,長遠減低霉菌塵蟎等滋生,即使每晚與床褥近距離呼吸及接觸,哮喘或過敏的患者都能夠睡得安心,面對香港潮濕的環境亦無懼會發霉,長遠有助紓緩皮膚及氣管敏感等問題。除澳洲羊毛面層,更採用恆溫物料及透氣乳膠,配合你的睡眠環境及身體溫度,調整散熱速度,整夜舒爽,令你一睡到天光。

Jimboomba

$ 14,219

 起

$ 30,438

 起

Chiropractor|CertifiedMade in Australia|Anti-allergy

Three-zone independent pocket spring close-fitting support
Wool cotton layer warm in winter and cool in summer
Constant temperature latex is like a cloud sleep experience
Moderate hardness and softness, thickness is about 26CM

查看更多
Jimboomba
Jimboomba

澳洲製造Woolloomooloo床褥適中偏硬,獲得NACA澳洲防敏認證,床褥所選用的海綿及布料均經過Ultrashield抗菌防蟎技術處理,即使與床褥近距離呼吸及接觸,哮喘或過敏的患者都能夠睡得安心。床褥採用澳洲羊毛棉層、透氣舒壓針織技術及平衡承托棉層,一年四季為您帶來澳洲的舒適睡眠體驗,而且還採用五段獨立袋裝彈簧,保證令你有貼心承托! 

Woolloomooloo

$ 10,439

 起

$ 21,998

 起


Three-zone independent pocket springs
Wool cotton layer warm in winter and cool in summer
Entry-level Australian Hypoallergenic Mattress
Moderate hardness and softness, about 26CM thick

查看更多
Woolloomooloo
Woolloomool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