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褥厚度分別

床褥厚度愈厚愈好?厚床褥和薄床褥分別在哪?

床褥是否愈厚愈好?要選擇一張合適自己和睡得舒適的床褥,除了要留意床褥尺寸之外,床褥厚度也是不能忽略的因素。床褥未必一定愈厚愈好,使用者在選購床褥前,應先了解睡房空間、床架設計,同時也可以根據使用者的身型體重和睡眠習慣等來考慮選擇不同厚度的床褥。EMMAS為大家整理了厚、薄床褥的分別,讓你對不同厚度的床褥了解更多,選出適合自己的床褥! 

床褥厚度分別

床褥的厚度,與內裡所使用的物料有關。床褥愈厚,代表使用物料愈多。市面上不少厚床褥,會混合不同層次製作而成,包括彈簧、乳膠、記憶棉等。使用物料愈多,營造的睡感會更豐富。雖然相對上厚床褥所使用的物料會比薄床褥多,但是並不代表薄床褥不能提供讓使用者舒適的睡感,一切都取決於所床褥的製作物料,和使用者的偏好和睡眠習慣等。 

厚床褥的優點和限制

優點 – 多層設計揉合豐富睡感  

一般厚床褥會混合不同物料製作而成,例如在底層使用連鎖彈簧、獨立袋裝彈簧等,增加床褥整體的承托力,但市面上有部份厚身床褥並沒有使用彈簧,整張床褥使用多層記憶綿、乳膠等物料,此類型床褥的製造及運輸成本較低,不過承托力持久度一般比彈簧床褥差,另外使用抽真空處埋非彈簧床褥,雖然送貨限制較少,但會影響床褥形狀及承托力。另外相反,厚身的彈簧床褥,為了提升使用者在睡眠時的舒適感,亦會於面層加入乳膠、棉層,甚至微細彈簧,營造床褥的回彈力和包覆感,同時滿足承托力及不同睡感的需要,雖然成本及送貨限制較高,但會較耐用,承托力更有保證。若果彈簧床褥所採用的物料較優質,床褥重量其實不是相像中那麼重,纖身的女身亦可輕易提起更換床單。所以如果睡房的床架對於床褥厚度無太多限制,選用厚身床褥會是不錯的選擇。 

限制 – 透氣度 

厚身的彈簧床褥會比非彈簧床褥有更多空間散走濕氣,另外市面上的床褥亦會加入網布等進一步提升透氣度,即使用香港天氣潮濕都可以長期保持清爽。另外市面上的床褥更有不同貼心設計,例如加入凝膠記憶棉、甚至清涼啫喱軟膠等以控制體溫,讓使用者在睡眠期間維持舒適的身體溫度,減少身體出汗令床褥更清爽。 

床褥厚度

薄床褥的優點和限制

優點 – 輕巧方便適合不同睡房床架要求

一般薄床褥的體積較為纖巧,無論是使用在窗台、碌架床、高架床、地台床等都十分適合,距離天花的距離不會太近,或者起床時雙腳更容易放於地台或地上,在更換床單時更方便,亦面上的床單款式亦有更多選擇。

薄床褥

限制 – 承托力  

與薄床褥相比,厚床褥能為使用者提供更豐富的睡感,而有承托力與否,則視乎床褥是否有彈簧設計,市面上不少彈簧床褥雖然較薄,但亦能提供足夠又持久的承托力。在選購薄床褥時,應先了解當中的使用物料,如果是非彈簧床褥,可能會比較適合偏愛軟身床褥的用家,及只為短期使用,無懼因長時間使用造成床褥變形或下陷的問題。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床褥厚度 

每個人對床褥的要求各有不同,使用者可以根據睡房空間、床架設計、身型體重和睡眠習慣等各方面作為考量,為自己選擇合適的床褥:  

睡房空間

如果睡房的空間有限(例如樓底較低或床架較高身),需要在床上睡眠空間和房間活動空間中取得平衡。選擇較厚身的床褥,有機會令房間的空間感大減,影響睡眠質素。建議先量度睡房內能容納的床褥厚度,便可大約推算適合自己睡房的床褥。如果仍有疑惑,不妨到床褥專門店職員查詢清楚及試用。 

床架設計

除了睡房的空間外,床架設計亦是其中一個選購床褥時需要考慮的因素。如果使用高架床、碌架床等,建議可選擇厚度適中或偏薄的床褥,避免因床褥過厚而頭碰天花板或身體超過床邊的安全欄。 

床褥使用者

理論上,當坐在床邊時,雙腳能觸及地板,膝頭和臀部可以成一水平線,為之適合自己的床褥厚度。如果是為老人家或小朋友選擇床褥,過厚的床褥有可能令他們上落不方便。適合的床褥厚度,使用者可以輕鬆下床,以不需要大步檻上床或跳下床為佳。 

身型體重

市場上並沒有一張床褥是完美或能夠滿足所有人的需要,因為不同人對於睡眠的需要及習慣都不同,即使是同一張床褥,不同體重及體型的人士都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需要,試清楚床褥是否適合自己。 一般而言,體重較重的使用者,較厚的床褥可以平均分佈身體的體重,帶來更高的舒適感。對於體重較輕的用家,例如是兒童或青少年,則可能使用較薄身的床褥都已經有舒適的睡感。 

親身體驗

每人對床褥的要求和偏好都不一樣,建議使用者可以親身去體驗床褥所帶給身體的感覺。從頭、腰以及腳部去感受整張床褥的柔軟度和承托力。若躺上去覺得床褥能緊貼身體,承托到自身重量,軟硬度適中而且感覺肌肉能放鬆的話,這張床褥便適合您。若躺上去覺得太軟、承托力不足、身體下陷;又或者太硬,身體未能放鬆的話,這張床褥就未必適合您了。 EMMAS澳美斯提供不同厚度的床褥,由5.5吋至13.3吋,無論喜歡輕巧方便的薄床褥,或睡感豐富的厚床褥,都能在EMMAS專門店找到。EMMAS提供多款薄身床褥(5.5吋起),同時獲香港執業脊醫協會認證,即使是薄床褥也能讓你睡得舒適,又能保護脊椎健康。以下為其中一款薄床褥推介: 

Brisbane護脊床褥,尺寸有5.5吋及8.5吋可供選擇,配合不同睡房需要。

了解更多

除了護脊認證之外,EMMAS有多款由澳洲製造的厚床褥(8吋起)更獲得澳洲NACA防敏認證 ,抗菌防蟎,有效保護皮膚和氣管健康,即使是鼻敏感或哮喘人士亦可安心使用。以下為其中一款厚床褥推介:

Jimboomba床褥,尺寸為10.2吋。護脊同時防敏,雙重認證讓您睡得安心舒適。

了解更多

無論選擇哪一種厚度的床褥,都應以自己對睡眠的要求為首要原則。選擇一張能承托體重,緊貼身體曲線,同時感到舒適放鬆的床褥,才能享受深層優質睡眠。歡迎到各大EMMAS專門店親身體驗各款床褥,如有任何疑問,也歡迎向我們專業的床褥顧問查詢!

各區專門店地址